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工商管理系学生个人积分管理细则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1-02   浏览:


为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树立先进典型,使全系学生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特制定本办法。本办法主要采取奖罚积分的形式进行,由系领导及各班辅导员、班主任负责监督,各班班委会具体实施。本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如下:

一、体育方面

(一)减分制度

1、早操迟到-1活动迟到-2

2、旷操-2,未名旷操-4

3,请假5人以上累计扣分,如6-1,7-2。请假未登记或无假条-4

4,站操人数不得超过5人,超过5人多一个-1分,以此类推。

5,体委未考勤-5,并且当天所缺人数均按未名旷操进行处理。

6,跑操途中打闹-2,不服从管理者全系通报并-5。衣衫不整,拉链没拉紧者-1,口号不响亮-2,双手揣进口袋-1,跑操秩序乱-5 ,穿拖鞋-2。

7,组织大型活动时,未到场-10,扰乱秩序-5

8,早操口号要响亮,每圈至少喊一遍,不喊口号-1.

(二)、加分制度:

1、早操体育委员提前正好各班队伍,集合速度快的班级+1

2、跑操途中口号响亮而且新颖一致+2,步伐一致+2

3、本周无一人迟到、旷操的班级+1

4、组织大型活动时,集合速度快,会场中秩序井然的班级+2

二、学习考勤方面

1、自习课请各班保持教室安静,纪律乱扣2分,经提醒再乱者扣4分。

2、晚自习各班每个学生都必须按时在教室上自习,迟到者(上课后10分钟之前)扣2分,旷课者扣4分。

3、请假者必须由老师亲自签字、团总支盖章、并在请假登记册上登记、一人一张假条、违反其中一条假条作废,按旷课处理扣4分。无故旷课三次或三次以上者我部将给予通报批评。

4、晚自习期间各班学生不得在教室接听电话,若有接听者每人次扣2分,打电话且不服从管理者每人次扣5分。

5、为保证纪律,自习课期间不得随便出入教室,若有自习课去厕所者每人次扣1分。

6、为了避免影响同学们的晚自习质量,自习课期间办公使用电脑者禁止出现声音,违者每人每次扣2分。

7、为给同学们营造一个清新的学习环境,晚自习期间禁止在教室吃东西,每人次扣2分。

8、晚自习不得早退,早退班级扣5分。

9、晚自习不在教室上课时各班级要锁门关灯,未锁门关灯班级每次扣1分。

10、我部在工作时凡有不服从管教者、语言顶撞者扣5分,并且全系通报。

11、各班级学习委员必须在周四晚自习按时上交“三表”,未及时上交者扣10分。

12、凡学习部组织的正式活动,无故缺勤者按旷课处理扣4分。

13、每学期学院会评选出“优秀信息反馈员”,每个班级加3分。

三、环境卫生检查方面

扣分制度


1、板槽不净 -1

2、黑板未擦 -1

3、地面不净 -1

4、垃圾未倒 -2

5、门框不净 -1

6、窗台不净 -1

7、物品摆放乱 -1

8、教室带饭 -2

9、打扫较迟 -2

10、暖气下有垃圾 -1

11、环境区有烟头 -1

12、外环境草丛有垃圾 -1

13、楼道有脚印 -1


四、宿舍内务方面

(一)、床面

1、被套、床单、枕巾保持洁净;床单整平无皱;床上除被子、枕头外不能放其他物品。其中床单不平整扣1分,床上放其他物品扣1-2分。

2、被子叠放按军训要求,上下两层且长、宽、高一致,并统一放在床头一侧,其中一床被子叠的不规范扣1-2分,一床被不叠扣5分。

3、枕头放在被子内侧,上面覆盖枕巾,枕头前切面与被子前切面平齐。有一处不合格扣1分,有一处不整齐扣1分。

(二)、地面

1、地面无垃圾、灰尘、痰迹,无其它物品摆放。有一项不合格扣2分,垃圾堆在墙角扣2分。

2、床下只能放鞋和脸盆(因实际情况,床下放其它物品者应整齐摆放,否则扣1-2分)。上下床的脸盆放在床下中间,前切面与鞋取齐,内放牙缸、肥皂盒、毛巾,有一处不整齐扣2分。

(三)、物品摆放

1、桌子摆放在靠窗处,保持清洁,喝水杯摆放整齐,不得放其他任何物品。桌子不清洁、物品不就位、摆放不整齐扣2分。

2、暖瓶统一放在桌下,瓶把向外,卫生工具放在门后或适当一侧,摆放整齐。有一处不就位扣分、不整齐扣1分。

3、门外的门面、窗门、窗台、玻璃、墙面、厨具、灯具干净,无灰尘无油污且完好无损。其中有一项不干净扣1分。

(四)、其他

1、服从检查,尊重楼管人员的劳动。对楼管人员出言不逊,态度蛮横者扣5分,私自更换门锁扣10分。

2、宿舍人走关窗、关灯、关门。发现一次无人亮灯、无人开窗、无人开门者扣2分。若出现无故滞留宿舍,每人次扣10分。

3、夜不归宿者扣5分,晚归扣2分。

五、纪律检查方面

学生个人积分扣分每学期达到40分留校察看,连续两学期每学期达到40分者给予劝其退学处分。

2、内务检查、卫生检查各班责任到人,奖罚分奖或扣到个人,奖罚多少就对个人奖罚多少。

3、利用言辞恐吓或写恐吓信,威胁他人并影响其学习和生活者每人次扣个人积分10分。

4、扰乱教学秩序和公共秩序,破坏安定团结,视情节轻重每人次扣个人积分10分。

5、故意破坏公物者每人次扣个人积分15分。

6、打架斗殴者每人次扣个人积分20分。

7、在校园内随便乱画、乱丢垃圾等破坏环境卫生者每人次扣个人积分5分。

8、迟到、早退者每人次扣个人积分1分;旷课每节扣个人积分2分。

事假一天扣2分,一节扣0.2分。病假一天扣1分。一节扣0.1分。

9、校内吸烟、酗酒者每人次扣个人积分5分。

10、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热得快扣个人积分5分。

11、卫生检查、纪律检查、两操检查具体扣分参照《卫生考评细则》、《两操考评细则》具体实施。

12、学生奖励积分如投稿、文体活动、评优等,根据名次和参与情况奖励积分由系团总支具体实施,通知到相应班主任和同学。

六、加分项

(一)校级以上

1. 在省级以上报刊(或各类媒体杂志)发表文章,每篇加10分,地市级每篇加5分,校级每篇加1分(校级以上宣传分累计最高不超过15分)

2. 在校级以上各类竞赛活动中获得名次,为校争光者,地级市一、二、三名分别为7分、5分、3分,省级分别为10分、7分、5分,国家级为15分、12分、10分。

(二) 校级

1. 凡参加校组织,对本院(系)工作有贡献者(例如:院学生会、校广播站、校团委、大学生主持人团队)给予5分奖励,工作突出且经有关方面推荐并在系领导审核通过的情况下另加5分。

2. 在校级各类竞赛活动中,一、二、三等奖加分分别为5、3、2分。(校级竞赛活动加分累计最高不超过10分)

3. 在本校做好事受到表扬并通过学校表彰者,给予10分奖励。

4. 在校报、广播站、团学工作通讯、学生资助工作简报等投稿并被采用者,每篇加1分。(校级宣传分累计最高不超过10分)

(三)系级

1. 凡参加系学生会(任期需满一学期)且工作胜任,给予5分奖励,工作突出且经有关方面推荐并在系领导审核通过的情况下另行加分,但最高不超过5分。

2. 凡参加本系组织与社团,对本系工作有贡献者,给予5分奖励,工作突出且经有关方面推荐并在系领导审核通过的情况下另行加分,但最高不超过5分。

3. 凡积极参与系里活动,积极对本系建设出谋划策者,经系领导确认,每次活动给予3分奖励,工作突出且经有关方面推荐并在系领导审核通过的情况下另行加分,但最高不超过3分。

4. 在系级竞赛活动中,一、二、三等奖加分分别为5、3、2分。院(系)级竞赛活动加分累计最高不超过10分。

5. 在本院(系)做好事受到表扬弘扬大学生正能量者,可累计积分,但最高不超过5分。

(四)班级

1. 凡担任班委(任期需满一学期)且工作胜任,班长与团支书5分、其它班委均为4分、寝室长3分,组长和课代表加3分。有突出成绩经有关方面推荐另加3~5分。(兼职者按最高分记,不重复加分,不起作用者不加分)

2. 凡积极参与班级活动,积极对班级建设出谋划策者,经辅导员与班主任推荐与确认,每次活动给予2分奖励,有突出成绩经有关方面推荐另加2分。

3. 凡做好事、学雷锋者,给予2分奖励,经院系表彰者给予3分奖励。

4. 考试奖励加分:

在学期期末考试中,班级前三名分别加10分,8分,5分。

七、积分原则

1、各成员的基础分为100分,评分时坚持扣分和奖分原则,实行学期制。

2、每学期末,各成员最终积分由学系领导商议决定,对成绩优异者(积分超过120分),将给予适当的奖励;积分少于90分者,将取消(三好学生等)评优资格。

3、团总支要保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积分记录,并不定期在例会上将积分给予公布。

工商管理系

2015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