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智慧财经专业群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01   浏览:

专业简介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设置时间为2002年11月,到目前为止已向社会输送15届毕业生,大数据与会计专业设置时间为2005年10月,从2006年开始招生,到目前为止已向社会输送12届毕业生。自专业设立之初,两个专业教学团队积极探索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改革创新,并取得巨大进步和成效。

培养目标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主要培养面向各类中小企业、金融行业、中介服务机构、非营利组织、财务共享中心的出纳、数据采集、会计核算、筹资管理、投资管理、成本管理、资金管理、财务预算、财务控制、财务分析、财务咨询等工作岗位的技能型财务管理人才。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主要培养面向中小企业、金融行业、非营利组织等单位的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工作管理、涉税业务办理、财务管理岗位及会计师事务所的查账查验,会计咨询,财务共享中心的数据录入、审核等岗位,在业财一体化、财务智能化等跨团队合作领域中发挥有效的领导、沟通、协作作用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培养特色

打造了“三体系 一平台”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课岗证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制定“课岗证赛”融合理念下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平台+模块 四位一体”的专业课程体系,建立“三段递进 螺旋递升”的实践教学体系,完成“五结合 两置换”的考核评价体系,搭建“双线并行 竞赛贯穿”的实践教学平台。

打造了云共享下会计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引入企业成立财务共享中心,建立会计学徒工厂。


教学条件

师资条件:规模适当、职称结构合理、结构良好、教学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

实训条件:校内有会计手工实训室、会计模拟实训室、会计电算化实训室、新道VBSE财务信息化竞赛平台,模拟经营沙盘实训室和会计综合实习实训室,有30余处校外实训基地;

教学经费:重视专业发展建设,保证生均经费投入3800元左右;

教学资源全部课程实现了信息化教学,《初级会计实务》《会计电算化》《管理学》《市场营销》“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顺利通过验收。开发了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基础会计及实务》和《初级会计实务》。


教学成果

毕业学生:近三年学生就业率均96%以上 毕业生对口率达80%以上。用人单位普遍对毕业生的表现比较满意,毕业生90%以上都能胜任自己的工作,单位满意度达到96%以上。

技能大赛:近三年,学生在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中获得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两项,在2019、2020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中均获得三等奖。

科研:本专业教师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并参与多项课题。其中省级教改课题1项;省级重点课题1项;省级一般课题5多项;并多次在省市级获奖。2019年我院教师在山东省民办高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社会服务:根据地区经济发展要求积极提供社会服务为周边企业提供业务培训以及代理记账和报税服务联合企业成立广饶县会计学会,打造交流平台,提供社会服务,担当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