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秋冬季学生管理规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0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并及时控制、消除新冠肺炎的危害,保障我全体学生的生命健康及公共卫生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和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秩序,根据新冠肺炎防控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以下规定。

一、提高认识遵纪守法。全体学生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公民意识、法治意识、道德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

二、做好科学防护,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卫生习惯。每天保持室内整洁、通风,个人衣物要常换洗,勤洗手,宿舍舍长和当日值日生要加强督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提高警惕,消除恐惧,稳定情绪,安心学习。

三、自觉遵守门禁制度和公寓管理制度。出入校门、公寓等须携带校园卡等有效证件,自觉配合相关人员做好体温检测、登记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学生不得接待、邀请外来人员;按时熄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积极参加健身运动,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四、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实行相对封闭学生管理模式,全体学生未经请假不得擅自离校,因病需外出就医的,必须办理请假手续并报辅导员备案,登记去向后方可离开,原则上不得离开东营市区。返校前,必须与辅导员取得联系,如实报告行动轨迹,获准后方可返校。到校后自觉配合学校门卫及公寓等相关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等,无异常的方可进入校园、教室及公寓等场所,并及时办理销假手续。

五、严格落实体温“一日三测”制度和晚点名规定,班级辅导员为各班体温及晚点名制度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各班要安排专人于每天上午8:00前、13:30前、晚上19:00前完成三次测温工作并做好详细记录,每天晚上21:30前落实好晚点名制度,各班级于检查结束后半小时内以班级为单位向学院报告检查情况。对于有发热、咳嗽、乏力等异常情况的要第一时间报告班级辅导员,班级辅导员在接到异常情况报告后第一时间报告值班领导,同时立即联系校医,进行初步筛查,不得迟报、瞒报。对于违反国家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法规规定的,或给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风险和隐患的,学院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身体状况出现异常的学生,由校医进行初步筛查。根据情况给予治疗或诊断意见,需要外出就医的持因病外出请假条立即外出就医,需要隔离的由宿管中心安排隔离,同时对密切接触者加强观测或隔离;在隔离期间安排专人做好疫情监测、统计和上报工作。

七、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因病缺勤管理制度。全体学生要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化管理制度,各级网格员要切实履职尽责,对本网格体系内人员做好监测、记录等;各班按照相应职责对因病缺勤学生做好跟踪管理和上报工作。

八、严格落实好宿舍通风和值日制度。学生宿舍每天至少要通风三次,每次不少于1个小时;同时值日生要对宿舍卫生进行彻底清理。

九、创新学生活动形式,开展有意义的校园文化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举办聚集性活动,学生活动以分散、网络、室外等为主。学生各级组织应积极策划、组织开展有意义学生活动,特别是利用好周末时间,开展宿舍卫生大清理活动。

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开展心理疏导工作。辅导员要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开展专项心理健康教育,安排咨询专人,并动员相关心理咨询员和学生心理委员,对学生因疫情带来的心理问题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十一、全体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要切实加强责任感,提升执行力。在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要全力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如因工作疏忽或不到位导致错误发生,失职失责的,学校将严肃处理。

十二、做好学生安全教育,防电信诈骗教育,做好个人财物安全。做好学生一日常规和文明习惯教育。

 

                                                                                                 工商管理学院

                                                                                                   202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