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走访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16   浏览:

一直以来,工商管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山东省关于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帮扶政策,在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帮扶、励志教育等工作的同时,深入学生宿舍、班级、生源地、家庭开展了大面积的走访、送温暖工作,对学院贫困生进行学业、生活、思想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凝聚各方力量,激发内在动力,进一步提升了帮扶的成效和学生工作服务水平,让帮扶更有温度和效度。

113—14日,在秦院长得指导下,我院副院长王琪及学院资助负责老师史立星组成慰问小组,对我院表现优秀的建档立卡同学进行实地走访,发放慰问金以及生活、学习用品,并致以新春的祝福。在走访慰问过程中,我院慰问小组迎着大雾,从学校出发,于13日下午达东平县大羊镇西三旺村,与学生、家长深入交流,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相关帮扶政策,并送上米面油,棉服以及学习用品,鼓励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继续发扬自强精神,早日成为对国家、社会、家庭有用的人才。


从东平县学生家中出来,慰问小组继续赶往下一户建档立卡学生家中,在路上,他们收到了上一位学生的感谢短信,学生表示会努力学习,积极上进,珍惜时光,不辜负学校、老师和家长的期望,凭艰苦奋斗改变生活,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接下里,慰问小组到达了鱼台县鱼城镇中东南村,见到了学生及家长,慰问小组被处于艰苦环境下咬紧牙关抚养孩子上学的家长感动,被身处困境但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学生感动,他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谈,详细介绍受访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表现,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收入来源,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的资助措施。他们将学校领导的关怀和问候送上,同时,鼓励受助学生勇于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在逆境中成长成才,用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回报父母。


走访结束后,慰问小组成员进行了反思总结,回到学校后谈了自己的个人感受,老师们都受益匪浅,被困难家庭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打动,对学生资助工作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各位老师均表示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会继续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深入了解贫困学生的生活现状和思想动态,实现贫困学生的动态管理,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今后我院要把家访活动作为常态化。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既要充分利用寒暑假、重要节日集中开展家访活动,也要组织安排好日常的家访活动,把家访活动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家访活动长效机制。


(工商管理学院 学生科供稿)